烏克蘭政府說,武裝人員12日占領烏克蘭東部多座城市警察局總部和政府機構大樓,烏方正派遣部隊予以反擊。烏克蘭內務部長阿爾森·阿瓦科夫13日宣佈,烏克蘭安全部隊當天調動了全國的力量,在東部城市斯拉維揚斯克展開行動,與親俄武裝人員發生交火。行動中,烏克蘭一名安全部隊官員身亡,另有5人受傷,親俄武裝方面也有傷亡。
  本版據新華社央視
  □事件起因
  武裝人員占東部警局
  烏克蘭政府說,武裝人員12日占領東部頓涅茨克州首府頓涅茨克市警察局總部。數小時前,一伙武裝人員占領該州另一城市斯拉維揚斯克的警局和安全部門大樓。斯拉維揚斯克市位於頓涅茨克市以北約90公里處。
  目擊者說,占領頓涅茨克市警局總部的武裝人員身穿“金雕”特警部隊服裝。“金雕”原為烏克蘭精銳特警部隊,維克托·亞努科維奇被解除總統職務後,烏克蘭新政權以涉嫌槍殺示威者為由將這一部隊解散。
  目前尚不清楚這些武裝人員的要求。但頓涅茨克市警察總長接受烏克蘭電視臺採訪時說,他已被迫遞交辭呈。烏克蘭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武裝人員已邀請前任警察總長回來接任這一職務。
  烏克蘭內務部長阿瓦科夫12日晚間在社交網站“臉譜”上說,頓涅茨克州另外兩個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和克拉斯內萊曼的警察局當天也遭襲擊,警方和武裝人員發生交火。
  路透社報道稱,這些武裝人員身份不明,以20多人組成的小組行動。他們身穿類似軍服的服裝,持有自動武器,由一名指揮官指揮。
  稱不想成為西方奴隸
  在斯拉維揚斯克,一名自稱謝爾蓋的蒙面武裝人員告訴美聯社記者,他們之所以占領警察局總部大樓,是為保護這裡免受烏克蘭西部極端民族主義者和基輔新政權控制。
  他說:“我們不想成為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奴隸。”
  烏克蘭政府和美國一直指責俄羅斯是烏克蘭東部局勢動蕩的幕後推手,稱俄方此舉是為出兵作出鋪墊。但這一說法遭斯拉維揚斯克市長內爾雅·什捷帕否認。
  什捷帕說,她已和占領警察局的武裝人員舉行談判。這些武裝人員都是烏克蘭當地居民,不是俄羅斯人。她說:“他們告訴我,‘我們並不是反對你們,而是想說出我們的要求,想和基輔當局對話。’”
  另據烏克蘭當地一家報紙報道,大約1000名民眾13日在烏克蘭東部城市馬裡烏波爾舉行集會,要求在烏克蘭東部建立獨立的共和國。
  這家報紙的一名記者說,抗議民眾占領了馬裡烏波爾市長辦公樓,降下烏克蘭國旗,併在大樓外設置路障。整個過程中,警察沒有介入。
  法新社報道稱,雖然烏克蘭東部局勢動蕩,但親俄示威者實際上只贏得部分民眾的支持,當地民意調查顯示,烏克蘭東部地區居民多數仍希望留在烏克蘭。
  □當局回應
  調全國安全力量反恐
  阿瓦科夫13日在社交網站“臉譜”個人網頁上說,烏克蘭安全部隊在斯拉維揚斯克展開“反恐行動”,以奪回控制權。行動由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反恐中心負責,調動了全國的安全力量,人員來自全國各地。
  阿瓦科夫說,烏克蘭安全局的一名軍官死亡,該局反恐中心負責人和4名警員受傷,分離分子方面也有人死傷,但具體情況不詳。他未提及12日被占領的警察局是否被奪回。
  法新社一名攝影師看到,直升機在斯拉維揚斯克低空盤旋,城中還升起一股黑煙。一些當地居民聚集在警察局總部附近。武裝人員還在進入斯拉維揚斯克的路上設立了檢查站。
  當地一家網絡新聞網站稱,烏克蘭安全部隊已攻占由武裝人員設立的兩處入城障礙,但這一消息尚未得到證實。
  阿瓦科夫還警告當地居民遠離市中心,待在家裡,不要靠近窗戶。但路透社報道稱,當地居民顯然沒有聽從這一警告,街上活動照常。
  目前,各方消息並不一致。一名在現場的美聯社記者稱,在警察局總部附近並沒有看到任何交火跡象。
  □國際反應
  俄稱烏動武危及四方會談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12日警告,如果烏克蘭當局對東部俄羅斯族民眾動用武力,將有損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外交努力,置四方會晤於危險境地。
  俄羅斯、美國、歐盟和烏克蘭定於17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四方會晤,商討烏克蘭問題。
  拉夫羅夫12日與美國
  國務卿克裡通話時發出這一警告。克裡當天致電拉夫羅夫,對俄方“煽動”烏東部動蕩局勢表示擔憂。
  拉夫羅夫回應道,烏東部局勢表明,烏克蘭政府沒有能力對國家命運承擔責任。他同時警告,如果烏克蘭對東部俄羅斯族民眾動用武力,將有損合作前景,包括四方會晤在內。
  同日,拉夫羅夫應約
  與烏克蘭代理外長傑希察通電話,雙方對烏東部地區局勢立場分歧嚴重。
  俄外交部通報說,拉夫羅夫強調指出,“基輔現政權”對不允許烏克蘭南部和東南部發生任何武力行動負有責任。他說,“基輔現政權”不斷威脅要強攻抗議者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占據的大樓,“這是不可接受的”。
  北約警告俄方勿軍事干涉
  北約秘書長安諾斯·福格·拉斯穆森13日說,他對烏克蘭東部進一步升級的局勢表示“極度擔憂”。
  拉斯穆森發表聲明說:“我們看到支持俄羅斯的分裂分子進行暴力活動,意在破壞主權國家烏克蘭的穩定。”
  拉斯穆森稱,出現在烏克蘭東部的親俄武裝人員裝備特製的俄式武器,所穿沒有徽章的制服與此前在克裡米亞出現的俄羅斯士兵所穿軍服一樣。
  拉斯穆森呼籲俄羅斯採取措施緩解危機,從與烏克蘭東部接壤的地區撤離包括特種部隊在內的部隊。
  “不管以任何藉口,俄羅斯進一步進行軍事干涉只會讓俄羅斯在國際上更加孤立。”他說。
  ■相關
  烏停付俄天然氣款
  烏克蘭石油天然氣公司總裁安德烈·索博列夫12日說,在烏克蘭和俄羅斯就天然氣價格達成一致前,烏克蘭將暫停向俄羅斯支付進口天然氣的費用。
  索博列夫在接受烏《明鏡周報》採訪時說:“我們認為(俄羅斯)沒有理由改變價格。(每千立方米)500美元左右的價格脫離市場、不公道、讓人無法接受。”
  索博列夫稱,烏克蘭是否清償債務和天然氣價格是否維持在原有水平“直接相關”。
  路透社認為,烏克蘭此次正式決定停止付款表明,烏克蘭不願對俄羅斯作出妥協,這可能讓雙方重覆過去的“鬥氣之爭”。
  美副總統擬訪烏談大選
  美國白宮12日發表聲明說,美國副總統拜登將於本月22日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
  聲明說,拜登將與烏克蘭官員討論如何利用國際社會的力量維護烏克蘭經濟穩定,雙方還將就烏克蘭的憲法改革和將於5月舉行的大選等問題展開磋商。聲明稱,拜登此訪將體現美國對烏克蘭“強有力”的支持。
  聲明還說,拜登在訪問期間還將與烏方官員商討烏克蘭的能源安全和該國東部地區局勢等問題。  (原標題:烏安全部隊強攻被占東部警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ufovo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