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志堅 金晶 高亞旭
  本報訊(記者盧志堅 通訊員金晶 高亞旭) “我會找份正經工作,賺錢養你……”“你永遠是媽的寶貝兒子……”近日,在江蘇省宜興市檢察院未檢科的訓誡室內,7名涉罪未成年人轉身面向坐在身後的父母,向他們表達自己對所犯錯誤的認識與懺悔。孩子們言語哽咽,甚至與父母抱頭痛哭……
  這7名涉罪未成年人都來自同一起尋釁滋事案件。
  今年4月25日,因為言語不和,10多名初三學生持械鬥毆,造成兩人輕傷。涉案的7名學生被追究刑事責任,其中2人已被學校勸退。經審查後,宜興市檢察院決定對他們作附條件不起訴處理。作出決定後,如何將犯罪行為帶來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幫助這些孩子重新走上正確的人生軌道,成了辦案檢察官思考的問題。
  “在我院今年辦理的86起未成年人涉嫌犯罪的案件中,有一半的孩子來自單親或雙獨家庭,家庭教育的缺失和父母子女之間不善溝通是多數涉罪未成年人身上的共同特點。”該院副檢察長周曉明介紹說,“為此,今年初我們與本地心理學專家艾夕芬合作,成立了心理工作室,把未成年被害人、未成年犯及其家長全部納入心理干預的對象範圍,幫助他們解決家庭教育和心靈溝通中的問題和難題。”
  在艾夕芬心理工作室的策划下,這場親子團體心理輔導會順利進行。經過“說出你的生活目標”、“你打算怎樣做”、“我有話對父母說”、“父母有話對檢察官說”四個環節後,艾夕芬對父母和孩子雙方進行了說理教育,雙方均流下了淚水。
  “我兒子的行為觸犯了法律,我要負很大的責任。我絕不會放棄我的兒子,希望檢察機關能給孩子一個從輕處理的機會,我會多多給孩子關愛,幫助他重塑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犯罪嫌疑人小張的母親撫摸著兒子的頭,淚流滿面。
  據悉,自艾夕芬心理工作室成立以來,宜興市檢察院已吸納了5名來自當地醫院及教育系統的專業人士,形成一套常規的心理矯正未檢工作機制,通過對犯罪嫌疑人及其家長進行專門心理輔導矯治,促使家長在對涉罪未成年人的幫教中保持正確的心態,與檢察機關一起“拉孩子一把”。  (原標題:新生活從“心”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ufovo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