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節日習俗被淡忘
  非物質文化不該消失
  據法制日報 在剛剛過去的端午節,人們用粽子填飽了肚子,但是,傳統端午節中的賽龍舟、插艾草等習俗已經難見蹤影,而五彩線等端午節民俗商品在商場甚至民俗店里也屬鮮見,許多年輕人已經忘記了傳統節日的民俗。
  背景:端午節於2006年被列入國家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併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遺名錄。
  聲音:民俗文化研究者姚健:端午節尤其是節日中的很多民俗被遺忘,這種現象與不斷加速的城市化進程有關係。作為農業社會的產物,端午節最初的形式、內容與農事活動密不可分。但隨著農村人口大量進入城市,城市生活的高度現代化,農耕文明逐漸被工業文明取代。
  點評:目前,一些傳統節日已經被列入了非物質文化遺產,但是,這些原本蘊含深厚民族文化的傳統節日文化,在時代變遷中僅餘飲食文化。
  端午節里沒人再戴香包,更沒人會想到回娘家。作為三大燈節之一的中秋節,如今過節習俗只剩下熱賣的月餅,不見了燈會猜謎,更難以見到賞月活動。當然,在瀰漫著PM2.5的城市裡賞月也並非易事。
  當傳統節日變成了“月餅節”、“粽子節”和“湯圓節”,當過節的意義僅餘大啖甜品和堵在高速路上,你看著我,我看著你,我們在飛奔的時代里,是不是也丟掉了自己的“根”?許多節日背後的民俗文化,其實代表著國人對家庭的重視和思戀,例如端午節里回娘家省親看望父母,長輩給孩子塗雄黃以求平安等。有時,被淡忘的不只是民俗,還有更多值得珍惜的東西。
  電商爭奪“舌尖”貨源
  網絡電視合作成新商機
  據新京報 隨著《舌尖上的中國2》熱播,各大電商開始赴“舌尖2”食品的原材料產地搶購貨源,併在網上大打“舌尖”牌,收益不菲。
  事實上,儘管“舌尖2”並無植入廣告,但在開播之前就已經圈定了多家合作伙伴,如天貓食品等。一些官方合作伙伴可以提前拿到央視提供的食材清單、菜譜以及視頻片段,提前招商。還有不少電商與播出“舌尖2”的視頻網站合作,在視頻網站播放頁面上加入鏈接,用戶看完視頻,直接點擊頁面就可以購買了。
  背景:在“舌尖2”開播之前,部分電商就已經根據網絡上流傳出來的視頻片段尋找貨源。為了拿到這些食材的獨家銷售授權,不少電商不惜大幅度對原材料供貨方讓利。
  聲音:美食論壇豆果網CEO王宇翔:公司在“舌尖2”的投入產出非常驚人,收益要高於預期。
  點評:事實上,“舌尖2”並非電視節目與互聯網經濟合體的鼻祖。在之前的《天天向上》、《爸爸去哪兒》等許多節目都出現過,通過電視這一傳播途徑,將一些商品推介出去,並因此形成新的消費熱點。電視節目並不是強硬地植入廣告,而是讓網民自己搜索相關產品,而當網民輸入這些關鍵詞時,電商早已等在後面。
  而在這場完美的市場營銷案例中,唯一“被動發財”的則是食材原產地企業。不過,“舌尖2”中的許多食材,產地偏遠,亦沒有形成品牌效應,許多觀眾的購買行為是跟風的。而對於這些食材的生產企業來說,如果不能借助“舌尖2”來打造自身品牌影響力和飲食文化價值,開拓更多營銷渠道,那麼若是這輪舌尖風潮褪去,或者“舌尖3”的食品進入觀眾視野,那麼觀眾會逐漸遺忘跟風購買的商品,土特產企業也失去了這次絕佳良機。
  (原標題:文化點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ufovo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