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受到 OTT 應用的強烈衝擊,然而短信並不會很快就成為過時的產品。相反,在移動互聯網的總體行業背景之下,用戶不斷細分和挖掘出Mobile端的形形色色的需求場景,傳統的短信還能夠進一步產生新的行業價值。中國電信天翼開放平臺於今年3月重裝推出的升級版模板短信通過API接口的輸出品質在app應用市場上贏到了數千開發者的一致肯定。
  微信的推出對國內各大運營商所造成的衝擊不言而喻,尤其是短信,可以說受到的影響最大。根據工信部2013年的統計數字,2012 年我國移動短信發送量達到 8973.1 億條,同比增長 2.1%。但是,按照去年我國手機用戶增長11% 來計算,相當於人均短信發送量下滑了 9% 左右。而在還不知微信為何物的 2010 年春節期間,中國各類短信發送量累計達到 230 億條。以 2009 年末中國 7.47 億手機用戶數計算,平均每人發送短信 30.8 條,比 2009 年春節同期增長 10%。以微信為代表的 OTT 應用極大地削弱了短信曾經在中國的移動交流中所占據的核心地位。
  短信的現有價值
  微信用戶量的持續增長和移動短信增長率的下滑,使得唱衰短信的聲音不絕於耳。不少人認為短信是 3G時代的產物,在高速低價的4G時代理應遭到淘汰。不過從日常的使用需求場景中來看,現在就把短信置之死地還言之尚早,從天翼開放平臺官網公佈有關模板短信的業務數據獲悉,短信在以下五類應用場景下的主導作用仍然不可替代:
  1.基於手機號形成的賬號認證系統。通訊錄是手機使用者最寶貴的資源,微信的核心關係鏈也正是依靠通訊錄好友來維繫。只要手機上安裝的 App 能夠支持手機號註冊登錄功能,那麼無論是獲取驗證碼、修改賬戶設置等關鍵環節都需要通過短信渠道來實現。
  2.涉及電商交易的賬號或財產安全。最典型的例子之一就是將銀行賬戶和手機號綁定後,當賬戶信息信息發生變動後會通過短信通知機主,這種直接關係財產安全的通信行為至少目前還不可能完全由OTT應用來完成。另外一個典型例子是當前火爆的O2O、B2B、B2C、C2C等細分的電商行業,在真實身份驗證、交易驗證碼、付費扣款提醒、發貨通知提醒、簽收進度提醒等信息流、資金流、物流三個核心環節出現數據更新時同樣都離不開傳統短信的參與,傳統短信的行業價值仍將在今後一段時間內主導市場。
  3.獨立於企業微博、微信自媒體公眾賬號之外的客戶拓展和互動。社交工具的普及,為企業自媒體推廣提供了很好的營銷平臺,但其仍有粉絲覆蓋的較大盲區。傳統短信的存在較好的彌補了這一缺陷,在企業向用戶推送、互動過程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4.在信號較差或無線速率較慢的地區,短信依然受歡迎並保持較高送達率。比如在城市的地鐵里,在有些地段可能無法通暢地手機通話使用微信發送消息,但是短信卻往往能夠正常發送出去。
  5.對於沒有開通手機上網功能以及傳統功能機用戶,尤其是不在少數的中老年人,他們依然會以短信作為重要的溝通方式。
  短信需求場景的新嘗試
  智能手機普及和無線速率提升是未來移動通信不可逆轉的趨勢,如果運營者一味守著原有的短信應用場景,必然會在不斷下滑的短信發送了面前無能為力。OTT 應用的增長倒逼運營商對現有的產品進行革新。比如中國電信先後推出了自主開發的翼信和與網易合作的易信,對微信的挑戰作出正面回應;另一方面,中國電信推出的“天翼開放平臺”中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通過短信提高 PC 端與移動端的信息互動效率,把互聯網上的內容以短信形式分享到好友手機上,併在分享的同時將互聯網內容轉換成為手機適配的格式。而這一點是純然“移動互聯網血統”的微信的一大短板。以搜狐視頻為例,目前在視頻的分享功能中已經能看到“天翼手機”選項,用戶可以通過它將視頻地址以包含短鏈接的短信形式發送到其他人的手機上。短信其實是從 PC 到手機之間進行信息傳遞的一個快捷通道,並不需要太高的使用門檻低,也對收發雙方所處的無線網絡環境沒有要求。當然,不僅是視頻,文本、圖片等多種形式都能夠以短信+短鏈的方式實現送達,前提是有更多的網站以及應用接入到平臺中。
  除此基於互聯網的分享互動場景外,模板短信主要適用的場景和應用範圍比較廣泛,基本覆蓋了互聯網的眾多Web、APP行業,比如:行業客戶向訂閱用戶推送的精準信息服務、以及類似短信驗證碼、電商交易提醒、物流進度信息、社交分享信息、生日關懷信息、天氣預報預警消息等等。對比之下,微信公眾號模板信息的服務範疇更聚焦於企業和產品營銷,模板消息更像是企業公眾號的一項增值服務,或者一個營銷工具。
  毋庸置疑,新技術的產生摧毀舊有模式的例子屢見不鮮,傳統短信業務雖然正遭受著互聯網企業前所未有的衝擊,運營商只要能夠準確把握用戶需求,並正視、適應新市場和新環境的變化,那麼實現自身變革和創新亦是未來的可行之道,今後,期待中國電信天翼開放平臺能夠給出更多令人滿意的答案。
  來源:通訊產業網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不要輕言短信將死,它可以有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ufovo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