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大連6月25日電 記者張國強 通訊員白雲飛 徐夢然 昨日晚7時20分,星海廣場亮如白晝、警燈閃爍。150輛由特種車、運兵車、巡邏車、摩托車等組成的車隊陣勢宏大,800餘名“藍鯊”特戰隊員全副武裝、蓄勢待發。“衝鋒在前,不怕犧牲;首戰用我,用我必勝!”7時30分,隨著“藍鯊”機動隊員們震耳欲聾的錚錚誓言,三顆紅色信號彈騰空而起,一架警用直升機轟鳴升空,藍鯊特戰隊員迅速登車就位,警車摩托車隊呼嘯駛出奔赴各個崗位,這是記者在大連市公安局舉辦的“藍鯊機動隊”出警儀式上所見到的一幕。
  “藍鯊”機動隊員出征前,遼寧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市長、市公安局長劉樂國親自為“藍鯊”機動隊授旗。
  據瞭解,按照中央和省、市關於改革創新社會治理機制的總體部署,為進一步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隨時駕馭各種複雜局面上,全面健全完善應急指揮、聯動處置等一體化應急處突機制,大連市公安機關在去年9月組建全國首支摩托化特警突擊隊的基礎上,大膽探索實踐,在全市範圍內組建了71支多警種聯勤的“藍鯊”機動隊,代號---大連“藍鯊”PTU。
  藍鯊機動隊全部由特警、巡警、交警、武警和消防等警種組成,採取“聯勤聯動、屯警街面、動中備勤、武裝處突”的綜合性作戰單元,通過指揮領導體制機制把多警種有機融合,把相關警務資源集成整合,發揮優勢互補、資源共用、合成作戰的綜合警務效能,實現“1加1大於2”、“整體大於部分之和”的集成效能。
  “藍鯊”機動隊承擔重大突發事件的先期快速臨場處置工作,遇有重大警情,第一時間臨場實施反恐處突、交通管制、現場警戒、維護治安秩序、搶險救援、疏散群眾等先期處置任務。日常實行24小時勤務值守,按照就近就地、聯勤聯動、快速反應、服務實戰原則,在大連市城區,以3公里為輻射半徑、3分鐘能夠臨場的基本標準,開展對機場車站碼頭、旅游景區、廣場商街等人流車流物流密集區域的武裝巡邏防控工作。全市71支“藍鯊”機動隊全部配備了包括越野型摩托車、突擊車、小型消防救援車等各種特種車輛;350兆基地台、手持台、單兵3G加密傳輸器、現場執法記錄儀、可視化指揮調度平臺等先進數字化信息系統裝備;92式手槍、95式突擊步槍、97-2式防暴槍、電擊槍等目前國內最先進、最高端的武器警械裝備,全面滿足了快速應急處突任務的需要。
  出警儀式上,大連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全局各單位一把手以及“藍鯊機動隊”全體隊員等共計900餘人參加儀式。  (原標題:大連巡防力量再添精銳:“藍鯊”PTU武裝出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ufovo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