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杭州6月30日電 (見習記者謝盼盼)從7月1日起,浙江省設區市主城區將正式實行家禽定點屠宰、殺白上市制度。屆時,11個設區市主城區將全面禁止活禽上市,農貿市場全部銷售來自家禽定點屠宰廠、屠宰點,並經檢疫檢驗合格的“殺白”禽。記者從浙江省家禽產業協會獲悉,浙江民眾購買“殺白”禽時,要查看其是否具有“一證二標”。
  2014年5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浙江省活禽交易管理辦法》,確定從7月1日起,浙江各設區市主城區活禽交易將陸續永久關閉。
  關閉活禽交易,也與人感染H7N9禽流感有關。作為長期研究H7N9禽流感病毒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教授,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蘭娟此前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其團隊通過研究發現,來自活禽市場的禽作為傳染源感染到人。之後,杭州率先進行關閉了活禽交易。得益於活禽市場的關停,至今年2月28日,浙江沒有再出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相關病例。
  如今H7N9禽流感雖已經漸遠去,但由此引發的一場禽類產業變革仍在繼續。
  7月1日起,浙江省設區市主城區將正式實行家禽定點屠宰、殺白上市制度。“殺白上市”指的是對活禽進行殺死脫毛處理後再進入市場交易的供應模式。
  浙江省家禽產業協會介紹,合格的“殺白”禽應具有“一證二標”,即檢疫合格證明、檢疫合格標誌和產品標識。
  記者瞭解到,檢疫合格證明蓋有檢疫機構的檢疫專用章和官方獸醫簽名,為一批一證。檢疫合格標誌和產品標識,消費者購買時直接可以看到。
  目前浙江檢疫合格標誌有二種,一種印有“動物產品檢疫合格”字樣的粘貼紙,一般粘貼在有包裝的外包裝上;另一種正面印有“家禽產品檢疫合格”字樣,反面有“中國動物衛生監督”字樣的藍色塑料腳環,懸掛在無包裝的單隻家禽產品胴體上腳上。產品標識是加工企業加施的,標有產品名稱、企業名稱、加工日期、貯存方式、保質期等信息。消費者可以通過標識的信息內容追查問題禽產品的來源,實現質量追溯,以保障消費者利益。
  浙江省家禽產業協會表示,民眾挑選“殺白”雞,一般以頭小、身子圓、腳細,皮薄有光澤、毛孔細、有彈性的雞產品較好。冷鮮洋雞(肉用仔雞)與土雞的區別,在於洋雞細冠粗脛,體型較大,皮膚毛孔粗大,與肌體間連接鬆弛,膚色偏白、光潔度較大;土雞皮膚薄、緊致,毛孔細,呈網狀排列,膚色偏黃,體型一般小於洋雞。
  目前,杭州市率先推出了冷鮮禽。冷鮮禽是指活禽屠宰後迅速冷卻,然後進行整理、包裝,併在後續的貯存、運輸和銷售過程中始終保持在0℃~4℃範圍內的冷鮮家禽胴體。冷鮮禽能保持熱鮮禽原有的色澤和香味,口感細膩、味鮮,營養物質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而且可以避免冷凍禽解凍時的營養成分和風味物質流失,口感、風味與新鮮度等都優於冷凍禽。(完)  (原標題:浙江11地市關閉活禽交易 H7N9禽流感引禽產業變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ufovo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