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市教委正式出臺中小學學科改進意見,今後,小學階段將禁止統考、統測。根據發佈的《北京市中小學語文學科教學改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今後,北京中小學將在教學中增加古詩詞、漢字書法、楹聯以及紅色經典等內容的學習,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中、高考語文試卷中增大古詩文、現代文閱讀量,增加優秀傳統文化內容考查。《意見》將於11月27日實施。
  京華時報記者張靈京華時報製圖謝瑤
  □統考統測
  小學將禁止統考統測
  北京市教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小學學科改進意見強調構建多元化、發展性的評價體系,要求基於課程標準進行學業評價。
  該負責人透露,小學階段將禁止統考、統測,只記錄學習習慣的養成以及參與社會活動、文體活動等學生成長情況。初中階段開始完整記錄學業成績,開展學生學業評價。
  >>反應
  學校可多元化培養學生
  “從學校來講,取消統考統測我們舉雙手贊成。”朝陽區實驗小學校長陳立華表示,傳統意義上的統考統測更加側重知識上的考查。孩子做試卷就是一個強化知識,反覆訓練的過程,這個過程如果是為了取得好成績,而反覆做同樣的訓練,以犧牲孩子的成長和休息的時間作為代價,成本太高。因為只要有考試,就必然會成為指揮棒,學校和老師就會朝這個方向去努力。
  陳立華表示,取消統考統測後可能會有家長擔憂教育質量下滑,對此應該一分為二來看這個問題。如果僅僅是為了以檢查課本知識的掌握情況,取消考試可能會帶來一定程度的教學質量下滑。但學校因此能騰出更多時間來關註孩子的長期發展,用更加多元的方式去評價孩子。小學是孩子記憶力、思維形成的關鍵時期,在這個階段不應強調對孩子進行簡單重覆的知識訓練,而應註重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和行為習慣,知識與實踐的結合,這些對其今後一生的發展都將打下堅實的基礎。
  陳立華坦言,取消統考統測對小學校長和老師都是一種“解脫”,但她也擔心,這個政策能否一直堅持下去。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北京的教育主管部門就曾取消過小學統考統測,但迫於區縣、家長對教學質量下降的擔憂壓力,執行幾年又恢復了。她希望教育主管部門應該對小學教育長期發展制定一個方向性的規劃,作為學校和教研部門也應依據新政拿出相應的配套改革措施,確保這項有利於孩子成長髮展的政策能夠穩步推行下來。
  >>相關新聞
  北京高考改革方案未確定
  京華時報訊(記者張靈)昨天,有媒體就北京2015年高考高招調整內容進行報道。對此,市教委回應稱,目前,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正在廣泛調研和初步起草過程中,關於報道中所提的志願填報方式、志願設置、加分政策、自主招生等方面,均為未確定內容。我市將根據《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和教育部相關文件,研究制定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並將及時向社會發佈。
  □語文教學
  一二年級重點學筆順等
  優秀傳統文化內容彰顯不足、經典文學作品閱讀量不夠、作文教學程式化、語文教學不夠充分等是目前中小學語文教學存在的幾個突出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市教委對中小學語文教學提出改進意見,首次對語文教學如何提升學生聽說讀寫能力進行全面說明,提倡在運用中學習語文。
  《意見》規定,各中小學應嚴格按照課程標準組織教學,加強學段間銜接。其中,小學1-2年級重點關註學生正確掌握拼音、筆順、握筆姿勢等基礎內容。3-4年級培養學生獨立識字能力,初步學會默讀、略讀,樂於與他人交流閱讀感受。5-6年級重點培養學生從文字材料中獲取和處理信息的初步能力。
  初中加強詞句的理解和使用,強化學生語文閱讀和寫作的基本能力。高中突出基礎性和選擇性,全面提高讀寫能力、獨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維能力。
  將增加書法楹聯等學習
  作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舉措,本市將在語文教學中增加優秀傳統文化如古詩詞、漢字書法、楹聯等內容,引導學生廣泛閱讀古今文學名著,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今後,中小學生將在語文課上接觸到更多的傳統文化經典。其中,小學1-2年級精選適宜的啟蒙讀物,採用誦讀、講述和背誦等形式進行學習。3-4年級推薦不同文體的單篇短文、優秀傳統文化讀物。5-6年級推薦並配備中、長篇文章及適宜的多體裁文學名著。小學階段每天安排一定時間組織學生獨立閱讀,著力培養閱讀習慣。初中每學年閱讀3部以上經典文學名著,高中每學年閱讀5部以上文學名著及其他讀物。
  中華傳統文化經典、革命歷史題材今後將成為中小學語文閱讀和寫作教學的基本素材。其中,小學重點培養學生熱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感情。可以通過講故事、閱讀連環畫等形式,瞭解中華傳統文化的豐富多彩,瞭解重大歷史事件和革命英雄人物事跡。初中積極引導學生認識我國統一多民族國家的歷史文化傳統。通過與課內古詩文相關聯的作家、作品,增加學生國學經典的閱讀數量。為學生推薦表現中國人民為瞭解放事業前赴後繼、英勇鬥爭的革命歷史作品,有效對學生開展革命傳統教育。
  高中積極引導學生感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涵,可以採用專題學習的形式,加深學生對中華璀璨國學文化、悠久歷史文化的瞭解。可以基於校本課程,選擇經典國學作品以及重要革命文獻,有重點地指導學生進行研讀。
  中高考加重考查古詩文
  《意見》指出,將改革語文學習評價方式。今後將對每一個小學生的成長作個性化動態記錄。初中開始完整記錄學業成績,突出評價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獨立思考能力等語文綜合素養。中、高考語文試卷中增大古詩文、現代文閱讀量,增加優秀傳統文化內容考查,適當增加主觀題的比例,設置“可選擇性”作文命題。
  為提高學生寫作能力,要求小學階段註重培養學生細心觀察社會生活、樂於表達內心思想;初中鼓勵以日記、隨筆等形式積累寫作素材,培養學生的思辨能力、口頭表達能力,以及適應現實生活需要的實用類文章的寫作能力;高中階段指導學生運用“微寫作”等形式反映、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鼓勵教師當面批改學生習作。提倡寫作教學與閱讀教學的結合,實現相互促進。
  >>反應
  教材增加傳統文化比重
  今年9月開學伊始,北京丰台區某小學二年級的學生們,一拿到新修訂的“北京版”教材,立刻被其中豐富生動的“歷史故事”“書法楹聯”“蒙學詩詞”等內容抓住了眼球,而學科教師們也註意到教材的導學系統、課文系統、評價系統均較以往有了結構性變化。
  北京市教育科學研究院課程教材發展研究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北京小學初中多學科教材換新,涉及人教版、北師大版、北京版、人音、人美和中圖等6個版本。小學初中語文、政治、歷史三科教材剛剛送審,雖不在此次“換新”行列,但市教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語文、政治、歷史三科教材,將圍繞課程標準、加強學科思想的基礎上,更大篇幅地將中華傳統文化經典、革命歷史題材等納入其中。
  據瞭解,送審的新北京版初一語文教材註重增加了對近現代名家的作品數目,其中包括梁實秋、林語堂等人的文章。在目前北京部分小學生使用的“北京版”語文教材中,除了每一冊都有一定篇目的古詩詞外,從第四冊起,語文課本中便出現了古文閱讀——《論語一則》;第五冊出現了《論語二則》;第六冊有《古人論學習》;第七、八冊都有古文寓言二則;第九冊除了有古文寓言二則外,還有京劇《赤桑鎮》選段;第十冊除了古文二則外,還有《三字經》;第十一冊出現了古文形式的《螳螂捕蟬》和《三國演義》(孔明借箭);第十二冊則有文言文《為學》。而在配套的《語文讀本》中,也有此類古文作品,如第七冊《語文讀本》中就有《古人論立志》和《蘇武牧羊》歌詞。  (原標題:小學階段將全面禁止統考統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ufovo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