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與崔龍海
崔龍海與俄外長拉夫羅夫

  當地時間11月20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見到訪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特使崔龍海,會見結束後對媒體說,朝鮮準備在不設先決條件的情況下恢復朝核問題六方會談。
  此前,觀察者網報道過俄羅斯朝鮮推動“改造鐵路換礦產”。朝俄關係最近又有新發展。據俄羅斯之聲24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特使、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崔龍海當天(24日)結束了到俄羅斯進行純粹務實性的七天訪問。當地時間17日,他向俄羅斯總統普京轉交了金正恩的信,打算討論雙方關係一系列迫切問題,包括相互經貿協作積極化途徑、朝鮮半島和整個東北亞局勢。
  另據韓聯社24日報道,崔龍海在訪俄最後一天訪問了遠東沿海地區,與濱海邊疆區州長米克盧舍夫斯基就朝鮮與該地區的合作方案進行了商討。20日,崔龍海會見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1日抵達遠東地區的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與州長什波爾特舉行會談。
  毫無疑問,地區局勢直接聯繫到朝鮮半島無核化前景。俄羅斯可以勸說朝鮮返回在2008年中斷了的六方談判。
  遠東研究所朝鮮研究中心專家阿斯莫洛夫認為:“當然,俄羅斯希望恢復六方談判。第一,談判畢竟比不談判好。第二,俄羅斯作為核俱樂部成員和朝鮮的鄰邦希望自己邊界穩定,和不擴散核武器國家接境。俄羅斯不要求朝鮮全部放棄核計劃,理解在今天條件下這簡直不可能。利比亞和伊拉克的經驗擺在所有人的面前……儘管十分明顯,計劃可以也應該組織。六方談判可以成為討論所有問題的平臺,因為東北亞沒有東盟那樣的組織……”
  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特使的訪問計劃中,對這些問題的興趣比對和俄羅斯雙方合作的發展,包括農業方面合作的興趣不小。朝鮮計劃租用遠東10-15萬公頃的農業用地。正因為這樣,訪問的大部分時間是在哈巴羅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
  俄羅斯之聲報道稱,朝鮮極其需要農業用地,阿斯莫洛夫說:“朝鮮的89%領土是山區,那裡沒有肥沃的土地 ,只在南部有紅土,相應地在朝鮮農耕十分困難,需要很大的動力投入。然而實際上正是能源的危機成為它的食品危機的原因。這迫使朝鮮人把目光投向俄羅斯。俄羅斯遠東勞力缺乏,包括在農業方面。可是,俄羅斯方面提出一系列條件,使計劃能達到互利。俄羅斯對朝鮮農民的態度和對中國農民不同。俄羅斯遠東居民對中國人擔心,這裡不必說這種擔心是否有道理。這種‘害怕’意味著中國向俄羅斯遠東擴張的假想威脅。而俄羅斯人完全不認為會有來自朝鮮的這種威脅……”
  俄羅斯之聲稱,吸引朝鮮人到俄羅斯遠東農業方面工作的思想得到支持和理解。例如,外貝加爾邊疆區立法議會議員孔聲明:“需要理解這裡指的不是土地移交。例如,日本要求把千島群島交給它,而朝鮮人只是希望租用土地,在那裡生活和工作。
  報道稱,俄羅斯和朝鮮有從哈桑到羅津的鐵路聯接。這個計劃的繼續將導向建立俄羅斯和朝鮮與南韓的統一鐵路交通網,有助於三國的實際親近,為加強地區安全做出貢獻。
(原標題:俄媒:崔龍海訪問俄羅斯 商討朝鮮租用俄遠東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ufovo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