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音樂
  學鋼琴的人對這首「小奏鳴曲集一」 Sonate 第 15 首(Beethoven Op. 49 No. 2)應該不陌生,家裡兩位小朋友也都彈過這首貝多芬奏鳴曲。

  我一直以為這首曲子只是小朋友用的練習曲,結果在網路上竟看到一位大師在正式的演奏會上彈奏,雖然片子感覺很舊了,還會「跳針」,但依然很好聽!查了一下 Sviatoslav Richter 資料,中文翻譯李希特,的確是位國際級的大師。  從網路上得知:李希特1915年出生於烏克蘭日托米爾,童年時期由從事音樂工作的父親教授基礎的音樂知識,鋼琴完全靠自學,十五歲在敖德薩歌劇院擔任合唱團的輔導老師,由於視奏總譜的能力驚人,三年後就當了合唱團的助理指揮,1937年進入莫斯科音樂院涅高茲的班上後,才開始正規的鋼琴訓練,1945年獲得全蘇聯鋼琴大賽首獎。1960年代首次到西方演奏後轟動西方,被認為是蘇聯當代最傑出的鋼琴家。
  李希特的曲目範圍很廣,富有彈性與詩意的樂曲分句能夠讓他在演奏一首曲子的時候,讓聽眾很清楚的聽到他的構思與音樂的內在層次。他的音樂詮釋相當新奇而且饒富魅力,慢板樂章往往洋溢著無人能及的優雅浪漫與迷人的詩情,富有深刻思想的樂音與出色的鋼琴演奏;快板樂章生動而充滿色彩,架構寬宏、氣度輝煌之外,還流露著透明細緻的靈性。
  當我在聽李希特大師的彈奏時,不禁笑了!
  二少爺錄這首曲子時是小學二年級,和影片上大師的歲數至少差了一甲子以上,不同的時空,不同的背景,卻同樣彈著貝多芬的曲子,一個是指法笨拙稚嫩青澀的幼童,一個是觸鍵清脆行雲流水的大師,功力自然差距十萬八千里,但他們在某一種狀態下卻都和貝多芬連結上了,這也算是一種機緣吧?
  聽著聽著,我腦海中浮現一個畫面,一個幼童和一位長者一起坐在鋼琴前彈著貝多芬,老少配四手聯彈,享受百年前譜寫的音符,沉浸在千萬人陶醉的旋律中,一代傳承一代。
  這是音樂的魅力,也是音樂的可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ufovo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