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快發展商業健康保險,助力醫改、提高群眾醫療保障水平。會議認為,深化醫改要政府和市場“兩手並用”。用改革的辦法調動社會力量,發展商業健康保險,與基本醫保形成合力,有助於提高群眾醫療保障水平、滿足多層次健康需求。
  保險公司經辦醫保,費用少於政府自辦投入
  會議提出,要全面推進商業保險機構受托承辦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從城鎮居民醫保基金、新農合基金中划出一定比例或額度作為保險資金,建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提高大病患者醫療報銷比例。鼓勵醫療機構成為商業保險定點醫療機構,降低不合理醫療費用支出。同時明確提出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引入競爭機制,支持商業保險機構參與各類醫療保險經辦服務。
  “保險公司在費率精算、費用控制方面更具專業優勢,並且很多公司能在總公司層面分散風險、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業內專家、中國人民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裁宋福興認為,從醫保基金、新農合基金中划出一定保費承保大病險,可以顯著提升居民大病報銷限額;將醫保服務交由保險公司經辦,保險公司增加的只是邊際成本,經辦費用少於政府自辦投入;保險公司介入醫葯費用管控,能有效遏制掛床住院、虛開醫葯費等做法,防止醫保基金跑冒滴漏。
  目前國內有11家保險公司在25個省144個統籌地區開展大病保險業務,覆蓋城鄉居民3.6億人。“保險業要構建‘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三種服務形態,強化醫保經辦管理方和醫療服務付費方的服務定位。以專業化服務,積極配合政府解決好醫改這一世界性的難題。”宋福興說。
  要有“大保險”理念,百姓缺什麼保險就提供什麼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豐富商業健康保險產品,開發麵向老年人、殘疾人等的保險產品。加快發展醫療責任等執業保險,提高覆蓋面。加大政策支持。完善企業為職工支付補充醫療保險費的企業所得稅政策,鼓勵社會資本設立健康保險公司,支持商業保險機構新辦醫療、社區養老、體檢等機構。
  宋福興認為,對商業保險公司來說,這是難得的發展機遇,也是時代賦予的重任。保險業應樹立“大保險”理念,要有民生情懷。
  首先,要豐富健康保險產品服務,降低群眾負擔。包括:重點開發與基本醫保相銜接、保障自付醫療費用的各類補充醫療保險產品,用保險“大數法則”發揮好分擔醫療費用的作用,降低參保群眾經濟負擔;同時,關註人們基本醫保之外的健康保障需求,為不同人群構建健康風險屏障;並且大力提升健康管理服務水平,將健康管理的責任附加到健康保險中。
  其次,要拓寬保障覆蓋面,提供“大保險”服務。在基本醫保的基礎上,加快推進醫療、疾病、護理、失能、意外五大類業務發展。“老百姓缺什麼我們做什麼,要承擔時代賦予保險業的重任。”宋福興說。
  此外,要加強技術保障,為全社會提供數據服務。“專業健康保險公司擁有大量的居民健康數據,保險公司可以完善數據倉庫的架構設計,並加強與社保和醫療系統的數據交換,綜合存儲和分析客戶基礎健康、就診、保健等數據信息。”宋福興說,“將醫療健康數據轉化為人口疾病和健康信息,為社會提供信息檢索和數據分析服務,提高全社會應對未來健康挑戰的能力。”  (原標題:深化醫改,政府市場“兩手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ufovo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